music543.com 首頁 music543.com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可曾聽過顧爾德演奏舒伯特?
前往頁面 上一頁  1, 2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music543.com 首頁 -> [GlennGould]f minor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ywc



註冊時間: 2006-11-02
文章: 425

發表發表於: 2000/07/01 19:07:09    文章主題: Re: 可曾聽過顧爾德演奏舒伯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引言回覆


schin 寫到:
他對布拉姆斯的體認又是啥??
伯恩斯坦跟他背書的那段嗎??


伯恩斯坦在這件事倒表現地挺好笑的,
他在發表那段講評以後,
死命地到處向媒體表示自己完全無惡意,如何如何欣賞Gould云云...
至於Gould對Brahms的體認,
我不知道,
恐怕得問Gould本人才能獲得答案...


schin 寫到:
對曲子自己弄個旋律哼唱??
那我還比較喜歡古諾的聖母頌
你有喜歡顧爾德做的曲子嗎??
說來聽聽....


您是指Gould的作曲還是他的演奏呢?
如果是Gould的作曲話,
老實說,不喜歡。
Gould的演奏雖然我也不能完全接受,
但我很喜歡其中的一部分,
也是我會接這板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
過一陣子心情好些再寫點關於Gould的作曲的東西...

_________________
void main(){cout<<"what's life??";exit(1);}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Imfine



註冊時間: 2006-11-02
文章: 0

發表發表於: 2004/04/17 12:26:55    文章主題: Re: 可曾聽過顧爾德演奏舒伯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引言回覆


jia 寫到:
schin 寫到:
^^^^^^^^^^^^??? 正解是什麼?
當馬蒂斯第一次與友人公開發表新手法的畫作時
批評家諷刺他們為"野獸"

拿繪畫來跟音樂去類推或比較總是有些不適合...
作曲家--畫家
演奏家--??
jia 寫到:
並非拿顧爾德和野獸相比
而是我好奇你所謂的"誤解"對應的正解為何?

一般學院訓練出來的演奏
至少在樂譜的理解上不被誤解

音樂學院訓練出來的就是正解?
那麼何不用電腦演奏 可以非常精準
幹什麼有那麼多的版本呢?

原來學院訓練出來的就是想像力被僵化
永遠同一套
老師說這裡速度不要快 就不要快
老師說這裡音符要斷 就斷
那樣的音樂是模仿出來的
沒有自己的靈魂

按著"正解"彈琴的人不是沒有
甚至可以說很多
不過那些人同樣的 沒有機會被推崇如顧爾德

jia 寫到:
schin 寫到:
當一種不一樣的詮釋或表現觀點呈現在往常的主題時,
又要依據什麼樣的立場與角度說它是不是一種"誤解"呢?
願聞其詳.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SeaTiger



註冊時間: 2006-11-02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2004/04/23 00:37:51    文章主題: Re: 可曾聽過顧爾德演奏舒伯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引言回覆


Imfine 寫到:
音樂學院訓練出來的就是正解?
那麼何不用電腦演奏 可以非常精準
幹什麼有那麼多的版本呢?
原來學院訓練出來的就是想像力被僵化
永遠同一套
老師說這裡速度不要快 就不要快
老師說這裡音符要斷 就斷
那樣的音樂是模仿出來的
沒有自己的靈魂
按著"正解"彈琴的人不是沒有
甚至可以說很多
不過那些人同樣的 沒有機會被推崇如顧爾德


顧爾德的"不是正解"對他的Fans來說可也是"(因為不是正解所以)正解"

過去的世界沒有像現在這麼有系統,尤其是藝術。

所以在過去真正的演奏家都是在現場操操操操出來的。

其實顧爾德也是度過了這段時期,

在他聲名大噪,也越來越不耐煩之後進入玩錄音搞創作的階段。

他的確不是學院派,不過並不是"非學院派"如顧爾德就能這樣被推崇,甚至是虛榮。

他只所以有這樣的地位是他擁有無視學院訓練的天才所致。

節奏感,音色,感性,他的天才的確萬中無一。

他彈巴哈多聲部線條的掌控並不是很清晰(這跟他趨近潔癖的觸鍵不相干),

反而有點落入漩渦式的混濁,又喜歡略為趨近爵士散拍的節奏,

這對習慣川流不息的巴哈的我來說,實在不大能接受。

但他的布拉姆斯很優,這可能跟個性有關。


好啦我開始離題了,學院派其實沒有你想像得如此不堪,

一堆俄國佬也是學院系統鍛鍊出來的,他們會是這樣嘛?

而且學院老師就會如你所說這樣教嘛?未必。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SeaTiger



註冊時間: 2006-11-02
文章: 1

發表發表於: 2004/04/23 01:01:21    文章主題: Re: 可曾聽過顧爾德演奏舒伯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引言回覆


schin 寫到:
ywc 寫到:
原因呢??

gould討厭浪漫主義的作曲家,除了孟德爾頌之外;
他幾乎是用「完全迴避」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浪漫主義的作家,
這可能和他欣賞新音樂的繁複架構(或說無架構)有關。
他甚至將這些東西以一個他慣用的字─hedonistic,來歸類,
關於他對這些音樂的態度,
存他在sony發行的mozart piano sonatas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證明,
完全的隨興與輕蔑。


他也很討厭貝多芬,尤其是他的奏鳴曲,
不過他還是錄了一堆,理由也是輕蔑。

他對他最討厭的貝多芬晚期奏鳴曲的一番批判也是十分有趣的。

ywc 寫到:
這我就不輕楚是不真的有人拿槍來逼他了,
gould的確怪,甚至有點病態。
我覺得這並影響他對某些音樂過人的詮釋這件事實。
(雖然有些人怎都不這麼覺得)
他是錄了不少他完全無興趣的東西,
別忘了,完全不喜歡Tchaikovsky的Aschkenazy還靠Tchaikovsky piano no.1
拿下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第一名。
音樂家的作品變成譜以後,
演奏者的詮釋絕對是依附在原來作家的創作下另一項藝術品。


記得"天才的狂喜與悲劇"裡面提到,

顧爾德對Horowitz的競爭意識濃厚,只要Horowitz有啥新錄音新演出,
他就要用更快的速度更猛的技巧把同曲目錄上一錄,藉此炫耀:
"我更快" "我更準" "我比Horowitz更厲害"

有心人可以對照一下兩人當時的錄音紀錄,簡直像賽跑一樣。

讓唱片公司砸鈔票出"無論理由只要顧爾德想錄"的曲目,也算是地位斐然了。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music543.com 首頁 -> [GlennGould]f minor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灣時間 (GMT + 8 小時)
前往頁面 上一頁  1, 2
2頁(共2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